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冰冰前置─簽證申請二部曲

前兩篇都是在講申請的方法、要準備的資料等,都是些普遍性的事情。這篇主要會分享個人的經驗,比方跟冰島官方通信、日本官方通信等過程,讓大家有心理準備申請過程最麻煩的現在才要開始啊@@

我的資料寄去哪了?
5/28郵寄出去後,開始等待。
感謝中華郵政的服務,現在只要保留著收據,就可以上網查詢自己的信寄到哪裡喔!像我就知道我的申請資料搭乘5/31的飛機飛往丹麥,再從丹麥轉到冰島!總之中華郵政的網站寫:投遞成功     2013/06/04-17:40:00

其實我後來匯的錢,和我爸替我詢問的數目並不相同(我爸幫我問的是120歐,我只匯了101)。擔心自己少匯錢,想說謹慎一點,所以我在6/7的時候就寄信給冰島移民署。先表明自己的身分、想幹麼。然後表示自己寄了申請資料,有問題請跟我聯繫。過了一週(6/13)終於收到回信了,打開來卻讓我傻眼==


I have not received your application. (其餘略)

看到第一行,我心下慘然,中華郵政已經告訴我投遞成功了。如果不是到了冰島,那我的申請資料是被丟到世界哪個角落了呢?所有資料都有備份的話,那我重寄一次也無妨,反正才兩百塊台幣;但重點就是當初冰島要求一堆資料都要正本,要重寄的話,我就要再申請一次財力證明、犯罪紀錄,最慘的是很可能要再匯一次款!因為之前的正本收據也一併寄出了= =

看到信的時候是晚上八點,推算時差冰島大概是中午左右,想說現在寄信問說不定可以得到回信。信件重點主要是說,我在台灣的郵局網站查詢,系統說在6/4就已經寄到冰島了。我準備所有的資料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,該轉的錢我也轉了,拜託可不可以再幫我檢查一次,如果真的沒收到我再補寄。

結果20:09就收到回信了,只有一行:
Few minutes ago I received it.

太誇張了到底是想逼死誰XDDDDD整個心情像坐雲霄飛車,本來真的是心灰意冷到極點。甚至本來還想說,這麼麻煩的一個國家我乾脆不要去了,大不了就是賠錢給國際事務處,買了機票就當做去玩好了,不要唸書了。我只能說一切都是造化弄人,但總之我還是去得了冰冰囉:D

我是臺灣人

臺灣在國際社會被中國打壓,許多國際場合無法發聲,這樣的情勢在辦理冰島簽證也看得到。得到冰島移民署的簽證許可後,會先收到一封確認信:
The Icelandic Directorate of Immigration has granted you a residence permit. Please see the attached file.

原本以為這封信就是整個簽證申請的終結,我卻在之後收到另一封信寫說:
p.s. an application for a D-visa has been sent to the embassy Tokyo, Japan.
And in the answer sent to you it was stated that you were a citizen of Taiwan, that has been changed to China.

看到當下非常氣憤(即便現在過了一個月我還是很氣),如果說一開始就被視為是中國的一部份,然後寫我是中國公民就算了。這次是本來幫我寫台灣公民,後來卻沒有任何理由(至少冰島信件沒有寫原因)而被改成中國,真的難以嚥下這口氣啊!想了一下決定寄信告訴冰島移民署,請他們改回來,或者至少得到一個解釋。


信件全文(我覺得自己寫得不爛,所以想放上來XD)

    I received the attached file of my residence permit, thank you very much.
    However, I want to say that I'm a citizen of Taiwan. The nationality written on my passport is ROC, "REPUBLIC OF CHINA". Mainland China is PRC, "PEOPLE REPUBLIC OF CHINA". Therefore, the two countries are totally different.
    I realize that many countries regard Taiwan as a province of China, but my passport is authorized by the government of Taiwan, not China. Since I don't have any formal identification given by China, I really hope you can change "a citizen of China" back into "Taiwan", and send a new file to me.
    This is really significant to me. I appreciate your help. Hope to receive the reply soon.

本來想說大概會被冷處理吧!結果四天後收到回信說:
Dear applicant.
The mistake has been corrected.

收到當下真的萬分感動,覺得自己算是據理力爭替台灣爭取到了什麼(雖然也只有我的朋友們知道XD )本來覺得自己不過是平凡的大學生,拿什麼挑起國家主權這種敏感議題,再說冰島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非常要好,台灣主權對冰島來說大概不是太重要的事吧!疏不知這一切真的有用!我想我要強烈建議大家去修政治系的”溝通實務專題”,胡定邦老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:「溝通就是make things happen」這句話在這幾個月不斷在我身上應驗,特別是和冰島移民署交涉這次,真的讓我萬分感動!


和日本交涉

由於申辦了D-visa,基本上除非是冰島有在國內設大使館或者有丹麥大使館,否則都要到別的國家才能拿冰島的D-visa。冰島移民署的網站也有列出可以領取D-visa的國家,大家可以自行參考,需要辦簽證的話可以想想去哪個國家對自己最方便。我因為暑假本來就計劃要跟家人到日本旅行,所以申請簽證時就勾選我要在東京的丹麥大使館拿D-visa,因此之後就是一系列和日本交涉的過程囉!

我和日本的通信很簡單,第一封信就是先表明身分(這幾個月不斷在做的事),然後詢問到時拿簽證需要準備什麼,還有我個人想要去大使館的時間(日本的丹麥大使館好像先預約會比較好)。之後大使館會回信告訴你要備妥的資料,並跟你確認大概要何時前往領取簽證。其實光是這段過程來回居然花了19封信@@ 都快變筆友了XDDDD 約定的時間常常是約了又改,改了又約,總之最後終於拿到簽證了!



另外提醒一下,到大使館後不是立馬就會拿到簽證。以我去的日本為例,大使館的人員先幫我拍照,然後按壓指紋、影印護照、申請人簽名等等。大使館的人蒐集好這些資料後,還要輸入到冰島的簽證申請系統給冰島確認。冰島和日本之間有九小時的時差,所以去一次大使館(蒐集指紋那些資訊)是不夠的!還必須等冰島審核完成後再去一次大使館才能拿到。總之去東京五天五夜,我竟跑去代官山的丹麥大使館兩趟,還好承辦人員蠻nice的,沒有遇到刁難,真是在日本遇到英文最好的日本人了XD 最後講一下D-visa的花費還要另外收錢,要價日幣23000,大約是台幣6900左右。要價不斐啊!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在申請residence permit前寄信問問冰島官方,說不定可以用申根名義進去冰島再辦居住證,就能省錢嚕!

寫了三篇文(7000字)才把整個申請過程交代完,雖然寫得蠻囉唆但也算是自己對這些日子以來的簽證申請作個回顧。光是獨立外匯、辦有的沒的證明、狂寫英文信跟老外溝通、獨自前往丹麥大使館,這些經驗都讓我覺得非常新鮮,也算是出國前夕的獨立小體驗吧XD畢竟出國後能幫助自己的人瞬間銳減,能有這機會先練習總是好的!

簽證花費總整理:(排除影印之類的細瑣費用)
犯罪紀錄證明 100元新台幣
醫療保險購買 3000元新台幣
申請簽證要價 4000元新台幣
郵寄申請資料 202元新台幣
領取簽證要價 6900元新台幣

總共:14202元新台幣 (還沒出國就吐了一堆錢啊= =心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