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冰冰前置─簽證申請首部曲

冰冰簽證申請必備
    前傳裡面提到有些人去歐洲交換,並未申請D-visa,而是用申根免簽的名義進入交換國家再辦居留證。不過無論是否需要D-visa,在冰島的residence permit是一定需要辦的,以下就來介紹一下辦簽證必須具備的幾項東西,中間夾雜每一個令人緊張的時刻,撐過這一切儘管只是得到小小的permission,都會覺得自己有所成長!

1)    居住證申請表 (申請人需親筆簽名)
    這個表格在網路上找得到,直接照表填寫即可。務必記得要在空白處寫下自己的e-mail地址,這樣移民署的人才能跟你保持聯繫。
(小編竊竊私語:其實如果信箱地址這麼重要的話,不太懂為何冰島的申請表不乾脆多設一格”e-mail信箱就好,而要讓申請人另外填在空白處= =)


2)    一張護照大小的照片
    護照大小的照片是指35mm x 45mm,照片必須夾在申請表上。


3)    護照影本
 護照影本不是隨便亂印就好,冰島移民署對於申請人的護照影本有些規定。
    首先,護照的有效期限必須超過在冰島居住時間至少三個月。也就是說如果是交換一學期,在冰島待到一月的話,護照的有效期限必須要到四月以後才行。
    其次,護照影本必須包含申請人的個人資料、護照的有效期限、護照持有人的簽名。以上三項在護照打開來第一頁(就是有貼大頭照那頁)都有,直接影印即可。唯一要注意的是還需要護照已有的visas,言下之意就是想看你去過哪些國家,把貼有那些國家簽證的幾頁印一印就可以了。
(小編按:如果曾經去過冰島的話,還需要印一下入境冰島的entry stamp,這部份我沒有去過,所以就直接省略了XD)


4)    犯罪紀錄證明
    犯罪紀錄證明在台灣稱為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,其實就是所謂的「良民證」。既然要到別人國家唸書,人家當然希望是品學兼優的好孩子來,所以必須申請相關文件證明自己從未吃喝嫖賭、燒殺擄掠囉!
    犯罪紀錄證明的申請也有一定的規定。首先這份證明必須在申請人過去五年長期居住的國家申請;另外,繳給冰島移民署的證明必須是半年內申請的(如果是兩年前申請的證明就無效囉!)。如果過去五年住過美國、加拿大的話,還有更細緻的規定,那部份我就沒研究了。

    台灣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,可以在內政部警政署的網頁線上申辦,幾天之內就可以辦好,接著再到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外事科領取,要領取之前可以打電話詢問一下是否已經辦妥。如果不想要在線上申辦的話,也可以採用臨櫃辦理的形式。


5)    醫療保險
    到冰島也是可能感冒發燒生病,冰島移民署規定申請簽證的人必須同時辦理醫療保險。(其實我至今還沒搞清楚我的保險規定,但好像是保了險以後就有類似當地全民健保的保障XD) 總之管辦理的目的是啥,規定要辦就對了!
   醫療保險無法跟台灣的保險公司保(這點請注意!)因為冰島規定保險公司要在冰島也有提供服務,如果不確定想買保險的公司有沒有符合資格,可以到移民署提供的網頁作查詢,必須和該網頁的list完全相同名字的保險公司才能保!另外,保險至少要保200萬冰島克朗(相當於50萬台幣左右)以上才足夠。

a.      選保險公司
    以上四家是移民署提供的保險公司名單,一開始我一頭霧水不曉得該買哪一家公司才。上面四家我參考網站簡單看了一下(非常不仔細的瀏覽XD),最後選擇了SJOVA。基本上四家應該都差不多(能被政府單位點名給外國人投保,應該都不會爛到哪去吧),我是因為GOOGLE到一位政大曾經到冰島交換的學姊的心得,發現學姊是跟SJOVA保險,同時查到網路上說SJOVA是冰島兩大商業集團的一部份,最後就選擇跟它保了XD

a.      和保險公司交涉(SJOVA為例)
    選好保險公司後,在網站上找到線上填寫的表格,因為是保醫療險,所以找像是sickness/medical之類的項目就對嚕!填完表格後連同護照掃描檔寄給SJOVASJOVA的人回信非常快,下午三點多寄信,下午五點多就收到回信了。
  主要要跟保險公司講兩件事,首先是表明身分還有為何需要保險,接著要在信件裡說明一下自己還沒有冰島的ID number,也還沒有冰島的住址(學校七月初才會把租屋list寄給交換生,但7/1以前就要完成居住證的申請,所以除非自己找居住地點,不然不可能在辦理保險時已經有冰島的住址)
    SJOVA收到申請並同意保險後,會寄信通知費用及付款方式。付款方式有匯款以及信用卡付費,我是選擇用信用卡,採用匯款的話不論是台灣本地的銀行,還是歐洲的中介銀行都要另外扣手續費,所以建議能用信用卡就刷卡吧!這部份的花費是12002冰島克朗,大約是3000塊台幣左右,六個月的醫療險。


6)    財力證明
申請財力證明必須注意以下三點:
a.     財力最少要有一個月163,635冰島克朗,像我的交換大概是五個月的長度,必須證明我有163,635 x 5,也就是818175冰島克朗,換算成台幣大約為20左右。
b.     財力證明必須是正本
c.      財力證明必須是申請人個人的財產,亦即從郵局或銀行開的證明,必須是個人名義的戶頭。
    除了上述三點之外,如果一個戶頭錢不夠的話,也可以把兩個戶頭的錢加起來。我分別辦了郵局及中國信託兩個戶頭的財力證明,為確保足夠所以加起來有到30萬,只要兩者相加大於冰島官方的最低標準就可以了。話說辦財力證明好像也花了點錢,但忘記花多少了QQ 可能五十塊左右吧!


7)    學校入學許可
    這部份應該是最好準備的,只要把學校寄來的入學許可影印一份就可以囉!


冰冰簽證要價
    要辦簽證總是得付對方一定的規費。要匯款到國外而且還是一個跟台灣沒有太多連結的國家(這句話是認真的@@),到大一點的銀行外匯是明智的選擇,我是到台灣銀行完成外匯的。
    匯款到歐洲(包含之後宿舍的匯款也是一樣),這件事和平常在台灣用ATM轉帳網購完全不同。有幾項資料必須備妥,才能確保錢能夠正確的送到對方手中。大概就是受款人姓名、受款人銀行的名稱及地址、受款人的帳戶(IBAN)、受款人帳戶的SWIFT code(完全不知這是啥XD ) 記得這四項一定要有!
    冰島簽證初辦的價格是12000冰島幣,大概是76歐元。因為台灣銀行還有匯到冰島的中間銀行都要收手續費,最後我匯了101歐元,大概4000台幣左右。



冰冰簽證寄送
    冰冰簽證其實卯起來準備的話,一天以內就可以把所有東西搞定。然而第一次到這麼遠的地方居住,害怕出錯的心情讓所有的步驟跟著謹慎起來,我填申請表大概就再三確認了好幾次吧!犯罪紀錄證明大概要等兩三天的時間,財力證明要在郵局跟銀行之間奔波(感謝沒有必修課的五78),匯款也充滿不確定性,加上平常上課還有課後懶散的時光XD 所有資料的準備我大概花了近兩週的時間才完成。
    全部資料完成後就直接寄到冰島移民署吧!我用最一般的方法寄,也就是相信中華郵政XD把所有申請資料裝到紙袋然後用航空郵件寄送,總共花了202的郵資而已,比想像中少很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