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冰冰前置─簽證申請前傳

拿到冰島學生簽證好幾天了,今天才有心情靜下來好好寫下這篇簽證申請教學。想寫的原因主要是每年台大都有人去冰島交換,但相關資料真的太少,加上冰島當地的台灣人也不多,覺得有必要留下一些資訊幫助未來想到冰島交換或留學的台灣人們。雖然很多內容都是冰島給我的資料的英翻中XD 不過對於懶得看英文,或是想再三確認自己有沒有辦妥的同學,我想我留下的資料應該可以有一點幫助吧!

歐洲國家簽證分類(資料來源:背包客棧)
既然要介紹冰冰簽證,首先應該要先搞懂目前歐洲申根國家各種類型的簽證。目前申根國家有五種類型的簽證(Type A,B,C,D,D+C),前兩者分別是用於在歐洲轉機或是幾天內短暫過境之用,比較不是台灣留學生會需要知道的重點,我就只摘要CD visa給大家看囉!


1)    短期簽證(short stay) C-visa
    顧名思義就是在歐洲短期停留用的,舉凡學者開研討會、一般民眾到歐洲旅遊等等都是辦短期簽證,90天以內都算短期。持短期簽證者可以在申根區內自由往返。
    短期簽證在申根區境內停留的上限是半年內90,亦即在某個半年的區間內,只能有三個月的時間待在歐洲國家,必須在簽證有效期限內進入及離開申根區。
    好消息是,2011111日開始,拿中華民國護照無須身請此類證件,但仍須注意六個月內的累計停留不得超90天的規定。所以其實台灣留學生們也可以忽略這個類型的簽證啦!

2)    長期簽證(long stay) D-visa
    顧名思義就是在歐洲長期停留用的,只要是90天以上就算長期。長期簽證只對某一個國家入境有效,不像短期簽證可以進出所有申根國家。抵達長期簽證的申請國家後,尚須辦理該國的居住手續,得到該國的居留證後即可憑證在申根國間自由進出。
    因此,要到冰冰交換的學生必須申請D-visa,憑簽證進入冰島後再至冰島的移民署等相關單位申辦居住手續,一切辦妥後得到居留證(residence permit),即可憑居留證悠遊申根國家,並停留冰島/申根國家超過90天的時間了。

    另外要提醒,以前也有學姊至歐洲國家交換,並未辦D-visa,而是用申根簽證到交換國家後,至當地的政府機關直接申辦居留證。由於各國申請D-visa的手續繁雜,有些國家甚至無法在台灣辦(例如冰島),而且要價不斐(冰島要7000台幣左右),建議之後要申辦D-visa前可以寄信給交換國家的移民署確認是否必要,說不定可以省下一小筆錢!  (像我是已經辦好了才發現可能不用,不過有總比沒有好,畢竟表定規定就說要,寧可多花點錢也別偷吃步吧XD )

(隨便抓了冰島大學的圖片XD 來源:  http://www.bingdaotravel.com/university.htm)



冰冰交換資格申請
在申請長期簽證之前,必須先取得冰島大學的入學資格,有冰島的學籍身分才有理由在冰島長期居住。所以先簡單說一下冰島交換學生program的申請好了。

1)  向冰島大學提名
    每所大學處理交換學生的時程和方式不太相同,冰島大學算是很早就開始處理的。我在2013/2/4就收到台大國際事務處的信,告知我已完成「校對校」的提名作業,然後在2/19就收到冰島大學的信,通知學校已經提名成功,接下來需要線上填寫相關表格(舉凡個人資料、選課、什麼時候到冰島、需不需要協助找房子等等)

    其實不太知道冰島大學為何這麼急@@因為很多資料都還沒有更新好,比方選課資料我只能看前一年度的課程安排選擇;很多細節也還不確定,像抵達冰島的時間我只能粗略估計。後來我發現一切都是暫定即可,比方選課感覺只是要讓校方瞭解你的修課興趣,讓他們有辦法幫你分到相關的學院作交換學生;抵達冰島的時間也只是求個大概,並沒有逼你要在2月就決定何時要到那XD


2)  郵寄申請資料
    填寫完線上申請表格後,必須列印下來,附上護照影本以及在校英文成績單一份,送到台大國際事務處,國際處的承辦人員會協助寄送至冰島大學。冰島大學規定秋季學期或是全學年的交換學生,必須在3/1以前完成申請資料的寄送(以郵戳為憑)。通常台大會把期限提前以確保能準時寄到冰島(像台大給我的deadline就是2/20)。如果因為一些事情導致無法在指定期間內交給國際處,務必提前跟台大承辦人員說,他們會再幫你把期限往後延,總之只要能在交換學校的期限內寄達即可。(台灣寄信到冰島大概要一週的時間)


3)  收到入學許可
入學申請資料寄信給冰島後,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等待了。
3/7  冰島大學來信表示收到我的申請資料,同時表示3/15會開始審核。
4/8  冰島大學來信表示審核有些delay,可先參考移民署網站瞭解如何申請後續的簽證。
4/13 等了一個月終於收到信,獲得入學許可啦!


    收到信後,隔幾天也會收到入學許可信的紙本,以及一本小冊子說明如何申請student permit(不見或沒收到的話網路上也都找得到)。這時就要開始正式進入簽證申請的地獄啦@@ 同時也是開始揮金如土的日子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哈囉你好~我是今天要去冰島交換的地質系學妹:))
    目前還沒收到學校的入學通知,看到你是2月初就收到,現在有點小緊張...>"<不過還是想問一下你機票大概是什麼時候訂、訂哪家之類的問題,不知有沒有機會跟你聊聊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學妹你好啊~
      真高興又有人要去冰島了!真的是很棒的地方,永生難忘
      我當初好像也是二月多三月多就訂機票了欸!是訂荷蘭航空,由台北直飛荷蘭;再從荷蘭搭廉價航空wow air飛到冰島。
      不過已經是三年前了,現在歐洲飛冰島的航班應該越來越多,你可以再參考看看 (比方長榮飛巴黎或倫敦 也都有班機可續飛到冰島)

      刪除
    2. 了解~消費方面網路上都是建議用信用卡,不太知道現金要帶多少?還有住宿有需要先找嗎??冰島感覺真的很棒,我超期待的~~

      刪除
    3. 哈囉! 不好意思比較晚回妳~~
      我完全沒有帶冰島貨幣欸...台灣也換不到
      但有帶個三四百歐元吧!畢竟我後來還去歐洲旅遊
      還有一開始如果真的急需在冰島使用現金,有些歐元也可以在當地換錢
      通常你交換的話,應該都會在冰島開銀行戶頭比較方便,開好戶頭後可以請家人幫你從台灣匯生活費喔~~

      住宿的話我記得學校會寄一個住宿的清單,有各個房東跟房子的介紹,可以按照上面的清單來找,一收到清單就要快點找喔!避免向隅
      我比較幸運的是剛好冰島大學那年蓋好一區新宿舍,有幫國際學生預先保留,我就直接住在宿舍了XD 建議你也可以上學校網站,找accomodation的地方,看看有沒有宿舍可住喔

      刪除
  2. 了解~最近收到入學通知了,現在努力找住宿中!謝謝你的回覆~還有你的文章真的很有幫助!!!:)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