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寫在國慶之後。

不小心就過午夜了,儘管十月十日已經過了,還是想打這篇來記錄一些所思所聞。原本這個網誌只想打跟冰島、交換學生有關的旅行或是準備經驗 (看來我回台灣以後有很多文章得惡補= =) 但想想這篇跟我在這裡的學習有很大的關係,還是打在這好了。

昨天歐洲統合課堂舉行辯論,主題是歐債危機後歐盟將何去何從。發現我可以完全聽懂白人們在講啥,但每次想到可以講什麼話時,又會在心裡murmur"這個這樣講好嗎?"  "這個時間點該講話嗎?"  其他同學一個比一個搶得還快,好像不講話會死似的。我卻幾乎沒講什麼話成了啞巴QQ  多少覺得有點自責,因為不是語言能力的問題 (好多發言的白人英文真的沒好到哪去),而是我單純"不太敢發言"...就這樣錯失機會,覺得非常可惜。 還好之後還有一次presentation,一定要好好把握!

不過我很慶幸有這次辯論的機會,準備過程對歐債危機有比較多的理解,也大概知道目前歐盟各國的解決措施。雖然最後沒做什麼精采的發言,但因為很認真準備所以還是覺得這個學習非常值得:D
那究竟這些跟國慶有什麼關係呢?其實在於辯論到最後,討論歐盟及歐元的未來時,National Identity不斷被提及,有人認為歐盟的整合再深化下去遲早會崩壞,因為沒有國家願意放棄主權。National Identity在我聽來既陌生又熟悉,熟悉的是台灣一直以來也在努力建構認同,陌生的是我知道歐洲人的identity來自根深蒂固的歷史文化,對他們而言是無庸置疑而渾然天成的。台灣人還在想辦法建構identity來讓國際認可,歐洲人卻是早已獲得國際認可而為了繼續維持獨立性。同樣都是Identity,卻早已是不同的立足點。對我而言其實很難想像歐洲人的民族認同是怎麼一回事,或許這也是另一個很難找到切入點發言的原因吧!



昨晚去了Imagine Peace Tower。這是為了紀念John Lennon而蓋的建築物,神奇的是雖然名為tower,但其實是由強烈的光束構成的"燈柱"。平常其實是看不到"塔"的,前天10/9剛好是John Lennon生日,燈柱也就此點燃且即將持續到12/8(Lennon的忌日)。塔的位置在雷克雅維克附近的一座島,兩者之間隔了小小的海,搭船航行只需十分鐘的時間,所以即使在雷克雅維克也能看到點亮的燈柱。而昨天,負責點燈儀式的正是Lennon的遺孀-小野洋子 (日本交換生們因此全體都跑去看點燈儀式了...)。

忘了帶相機,用手機全景模式勉強拍照
原本其實只是個圓柱形建築,跟"塔"完全無關

我也不太曉得為何這個塔蓋在冰島,不過可能是因為"和平"之類的寓意吧!冰島的生活非常愜意慢活,跟大自然之間也能好好相處,運用天然資源運作整個國家。小野洋子大概是因為這些原因而選了冰島作為塔的地點吧。塔上刻了24國的語言,中文則是"想像世界有了和平"。塔被點亮的時候(我是白癡忘了帶相機@@)覺得非常驚豔,一柱擎天似的光束就這樣直接深入雲端,成了名副其實的"燈塔"。雖然不是Lennon的粉絲,純粹抱持著湊熱鬧的觀光客心態,也在吉他手演唱藍儂的歌曲時隨著搖擺。即便天氣很冷而手腳冰冷,但和諧的氣氛好像真的讓我找到了和平。



國慶前夕,國慶當下,國慶之後,台灣始終在紛紛擾擾中度過。在讓我總是感到安定而沒有壓力的冰島,覺得自己的國家離自己有些遙遠。我好像過得太過和平,因此忘記以前習以為常的不和平。國慶要到了卻不像其他異鄉遊子有太多深刻的感受,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就像尋常的一天而已。


隔天下午,在廚房吃午餐時看到大陸人寫的文章:不要來台灣,台灣不好玩。默默在廚房看完全文竟忽然有種想哭的感覺,原來心底深處是這樣喜歡這個生活20年的地方。跟日本人語言交換時,用很差的日文跟他分享我看完這篇的感動,也驚覺自己對台灣的想念不單單是50嵐而已。庶民小吃背後,台灣人的生活方式,才是我所想念的。

西班牙室友Elena,
超可愛 平常穿衣casual 但超好看!
冰島室友Atli,我今天看到他短髮照了
比長髮帥很多XD 我稱讚他適合綁馬尾+眼鏡XD
我非常非常喜歡冰島,也很喜歡雷克雅維克,來這邊一個半月我已經不會有寂寞的感覺,敢拍胸脯說自己完全適應。然而在重要的日子,還是會想念台灣的很多事物。國慶這天我做的事情不多,待在廚房想要請室友們拿中華民國國旗拍照,結果只等到兩個室友。不過我告訴瑞典人、奧地利人我們怎麼慶祝;我試著用日語跟日本人講台灣人親日或親中的問題;試著告訴冰島人台灣的原住民。做這些其實沒有目的,純粹因為我知道然後想分享。想跟中華民國說聲生日快樂,再寂寞的時候也有個地方值得想念,別人問我從哪來的時候我可以驕傲的說從台灣來,忽然好像瞭解歐洲人的identity是怎麼回事了。


晚上西班牙室友帶他們的朋友來做飯,因緣際會分了幾塊蛋糕然後閒聊好一陣。這些日子以來,最開心的事是認識不同國家的人,哪怕只是幾句對話;最遺憾的事則是不能認識更多的人。舒適圈的跨越,或者說心胸的開闊是永無止盡的,即便踏出舒適圈,在舒適圈以外待久了,也就形成新的舒適圈了。我知道這個世界或是這幾個月能給我的,絕對不只現在這樣而已,期許自己能有更開闊的胸襟,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,有多少的不如預期就代表跨越多少舒適圈。多年以後我回頭看這段經歷,一定是這輩子最重要的回憶之一。

不小心扯遠了XDDD  根本沒有多大程度跟國慶相關XD 總之這兩天過得非常平靜而美好,又多認識了幾個人,感謝與每個人的一期一會。

結果居然忘記請別人幫我拍照= =只好自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