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野外活動boy ─ Mount Esja


雷克雅維克是座被海、山包圍的城市,而且是座很迷你的城市。只要徒步就能走完整個市區,再往外走就是郊外的風景,很多景點其實都在距離冰島大學不遠之處。而照片背後的山名叫Esja (我嘗試唸它的名字給冰島人聽,但冰島人最後還是我把字母唸給他他才聽懂,可見我發音有多爛了XDDDDDD)

Esja 距離雷克雅維克大概十公里遠,坐公車大概30~40分鐘就可以到達。Esja並不是單純一座山,而是許多火山形成的山的集合。山的西側是最老的地層,大概320萬年前就形成了;東側最年輕,大概180萬年左右。

每次從宿舍走向市區時,晴天的話都會看到前方的Esja,這幾天冰島的天氣不太穩定,雷克雅維克只是颳風而已,但稍微北邊一點的城市有些居然開始下雪(以及颳大風)。所以最近往Esja的方向看去,都能看到上頭一片雪白的積雪。

後來看了這個網頁的介紹 http://www.visitreykjavik.is/mount-esja 實在覺得太漂亮了!而且就在雷克雅維克搭公車就可到的地方,加上現在天氣還不算冷,白天也還很長,實在想找機會最近快點爬一下啊!後來看到冰島大學交換學生的社團裡面 (編按:每年冰島大學的交換學生,都有在FB創一個社團) 有人在揪今天去爬Esja。查了天氣發現是晴天,實在不知道下次晴天同時又要沒課會在何時,所以我就自告奮勇說我也要加入了XD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上面那張圖是我要走去公車站,經過托寧湖的時候拍的。托寧湖平常風平浪靜的,這兩天風真的太大所以常常出現這種小小的浪= =真分不清是海還是湖@@

到巴士站見面後其實有點尷尬,有兩個芬蘭人、兩個我不知道哪國的人、一個西班牙人還有我,他們五個人我全部都不認識XDDD  感覺大家沒有想要交朋友的意思,很單純的來爬山XD不過芬蘭人以及我不知道哪國的人,他們好像分別認識(兩人兩人各自認識),眼下只有我與西班牙人是確確實實的亂入XDDD 不過來都來了,而且我的初衷也只是爬山而已,就走吧!

要到Esja必須在Hlemmur站先搭15號公車,再轉搭57號。我們的時間算得很精準,殊不知冰島最難以信任的就是公車時刻表 = = 等了十幾分鐘還是沒看到57號公車,下一班要等到下午三點多,等到開始爬都四點了吧!越晚越難爬啊@@ 所以最後決定先搭公車到Esja附近的一間飯店,再從那邊搭計程車到Esja的登山口。


In this weather?!

請飯店櫃台替我們叫計程車,服務人員用質疑的語氣懷疑我們是不是要爬山。當下覺得有什麼好質疑的,現在才剛入秋而且今天天氣晴朗,爬山再適合不過了到底為何要質疑。 後來等車的時候感受到風忽大忽小的吹著,颳起風來甚至會被風吹著倒退一步,好像明白飯店人員為何要質疑了,我也開始緊張起來 > <


終於到山下了,看到山頂的皚皚白雪覺得十分興奮。雖然我喜歡爬山,不過在台灣最高只爬過七星山。但Esja最高峰也才900多公尺,應該難不倒我吧!真想快點爬上頂端然後俯看雷克雅維克的全景!


My poor Camera & Hands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由於風有點大,想說到山頂再拿相機出來拍照就好,沿途風光就用手機記錄好了。不過走到一半時覺得風景真的很漂亮,想拾起胸口的相機,卻發現怎麼空空的? 沒那麼慘啦XD  是發現相機包居然不見了@@  估計是被風吹掉的,因為我根本就沒碰相機任何一下。大家都在努力往前走,風這麼大可能也找不回來了,想想還是算了吧!很多人在冰島也都是背個單眼就上山下海,而且相機包算是資訊展的贈品,不虧不虧!


這張圖看起來天氣超好,但其實溫度大概攝氏6度吧!來這裡這麼久已經越來越會穿衣服,在陽光下爬山完全不冷,只是風真的超大,完全無法抵抗。這時有一個女生說他還在感冒,風真的太大他真的無法,所以他就先循原路回山腳等我們了。目前為止對我來說都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,非常開心。

不過走了大概40分鐘,過了整座山的某個界線,風實在太大我甚至無法向前走...不懂為何另外三個歐洲男生可以繼續邁開步伐向前行,我幾乎快被吹倒了,這真的是颱風等級的風!這樣想的時候我就真的摔倒了,還跌了兩次= =幸運沒有往後跌太多,不過手掌跟膝蓋都有皮肉傷。西班牙人還走下來問我 Are you OK?   總之最後終於找到一塊石頭可以擋風休息了。


拿出濕紙巾擦一下傷口,發現真的在流血@@ 西班牙人建議我用石頭旁邊的泉水沖洗,還說 good for you。雖然我不太清楚為何,不過冰島的山林泉水應該真的很乾淨吧!不過沖洗完後我完全後悔@@ 因為手上有水,強風一吹讓水蒸發,整個雙手暴露在散熱的環境下,傷口又冷又痛。跟大家都第一次見面,也不敢裝可憐耍王子脾氣,總之就休息一下吧!


下山更艱熬

一站起來想要下山,發現膝蓋有點痛,估計是腫起來然後有破皮吧!這時發現我的長褲破了@@ 這一年內因為跌倒破了兩條褲子= =下山遠比我想像得更難,風實在太大我只要站起來就會被往前吹甚至跌倒。再度佩服歐洲人可以順風而行。我有大概五公尺的距離是完全坐在地上讓風吹,慢慢往前挪動的,當時甚至想要維持這個姿勢直到山下= =

順帶一提,芬蘭人在下山前借了我手套。我的手套忘在台灣了!想說可以到冰島再買個新的!不過因為天氣還沒真的冷,我也就還沒購買,今天想說只是爬個山而已,如果冷的話把手放口袋就好。殊不知手套不只是防寒用也是保護用的啊@@ 如果有手套的話,我的手就不會受傷了吧 (但可能變成手套破了)  總之我後來等到血乾了才敢戴芬蘭人的手套,好溫暖!

下山一路戴著口罩,因為風太大,整個地面上的小石子小沙子都被吹起來,真的好痛苦而且膝蓋有點痛 ... 可是實在太想趕快下山了,這一路下來完全無心看風景,只希望自己別再跌跤了。

雖說無心看風景,還是拍了張流水與石頭XD


走完一遭


總之最後終於下山了,在冰島初次爬山的經驗,我只能說很好但也很壞。好的是風景絕美,第一次亂入幾個完全不認識的人的活動,還算成功!壞的是風真的太大,丟了相機套還受了點傷(阿桑-受了點傷)。不過褲子破了也好,這樣以後有戶外活動時我就知道該穿哪一條了@@  話說我在想到底要不要買件雪褲,不然之後去看冰河,牛仔褲或一般的長褲弄濕都會很冷吧... 總之我還要學習好多事啊... 第一件事就從買手套開始!

這次也算是個小旅行吧!在冰島等於旅行了兩次,第一次天氣太差,第二次風太大@@ 我可能在這邊跟好天氣完全無緣QQ  另外,芬蘭人在下山的時候,居然還可以開啤酒來喝... 他分了我一口,確實蠻甘美的...好像都還沒po任何從山上往下看的風景照,那就放在最後吧!看到美麗的風景,稍微認識了新的人(雖然我都忘記名字了XD),還把台灣買的登山鞋跟防風外套用到這個地步,我覺得今天還是很值得的!



實在很難想像這麼好的天氣,一座900公尺的山卻無法征服...
雖然不知下次好天是何時,但一定要再來!

後記:回宿舍後立馬換掉衣服,發現膝蓋果然有點受傷。通常在台灣這種傷我完全不會管它,不過在冰島自己生活開始莫名謹慎,用水沖洗傷口→碘液消毒→小護士→OK繃,每個步驟都不馬虎。我想可能是因為住在台北有家人在,需要看醫生只要付個150就能看到好,照顧自己的責任被分擔到其他人手上,所以反而沒那麼care這種小傷吧!相較之下,獨自在冰島生活只能自己照顧自己。

感覺才剛來不久,但其實我大概只剩三個多月的冰島生活了 (總共也只在冰島待四個月)...還有好多地方沒去啊QQ 回台灣我真的洗衣煮飯傷口急救通通都會了吧XD


膝蓋之傷...

褲子破了小洞
(想說選個大地一點顏色的褲子  殊不知就破了XD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