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脫離城市鄉巴佬 ─ Réttir & the Golden Circle 1


來冰島第25天,我終於脫離城市鄉巴佬的身分了!之前有一門課的教授問全班,誰在冰島還沒有到雷克雅維克以外的地方旅行過,全班25個人居然只有我舉手= =超尷尬。不過我在9/14進行了在冰島的第一次旅行,值得紀念!

首先要感謝韋杰學姊的推薦。這個網站是冰島大學組織的郊遊活動,一整學年都會規劃不同的旅行內容(多數都是當天來回),比起外面旅行社辦的bus tour,都更加便宜。今天參加的是Réttir and the Golden Circle,以下就來介紹一下吧!
Réttir

送到Google翻譯發現這個字是"蒐集"的意思。冰島旅遊業發達,但在首都以外很多地區還是從事第一級產業為主,其中畜牧是非常重要的一塊。冰島馬、冰島羊,據本地人的說法而言都是"純種"。雖然不曉得是國民意識造就這樣的認知,還是這些動物真的在這邊獨有,總之看過以後就會發現牠們好像真的長得蠻特別的。
而冰島每年夏天,農家都會把羊送到山上放牧(事先會在羊角上做記號,以防走失)。等到進入九月秋天快來之際,因為天氣逐漸變差,會把羊從山上趕回來,再依各戶需求分配給各個家戶。今天參加的Réttir就是到農場看他們趕羊的情形,羊咩咩真的超可愛的:D

真的超級多隻羊@@
有些羊還會杵在那邊定點擺pose,非常可愛XDD 
穿吊帶褲的就是工作人員。他們的任務是被羊群包圍→抓住羊角→檢查編號→分送入家戶
冰島人趕羊的方式,是在很大的羊圈裡從兩側把羊陸續圍住,讓羊集中。等到集中到某個程度時,羊群會發現自己被人類圍住,這是前面幾隻羊就會帶頭往前面沒有人擋住的地方俯衝,後面的羊也會跟著往前狂奔。狂奔的路徑是農家用柵欄圍成的,所以羊群最後就會順著柵欄圍住的路徑跑到指定的圈子裡。

狂奔的羊群!

這張是我今天最喜歡的照片,只是把相機杵在那兒拍攝,按下快門的瞬間剛好一隻羊咩咩跳起來XDD 果然好照片要看時機啊@@

後來和朋友一起下去羊圈裡面玩,試著學習當地人抓羊,結果完全被羊群包圍,整個動彈不得XDDD 不過羊的毛非常柔軟,被包圍的時候竟有種溫暖的感覺;羊也不是不顧一切的狂奔,遇到人的時候牠們也會繞路,不會死命撞人,所以這一切行程非常安全XDDD 只是被擠得動彈不得時還蠻無助的...

別懷疑,這是我的腿被羊群完全夾住= =整個動彈不得...

對了...都沒有提到冰島馬!冰島馬之所以特別,我想是因為牠們的身形比較矮小。冰島馬非常友善而且容易被馴服,和冰島人的傳統生活息息相關,耕種、娛樂、趕羊等等都可以看到冰島馬的功用。冰島北方的城市─阿庫雷里,甚至每年四月到六月還會舉行冰島賽馬。目前冰島馬除了在國內以外,也有出口到其他國家例如德國、英國、日本等等。詳細介紹可參照維基百科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冰島馬  目前在冰島旅遊,也有人會安排來農場附近騎冰島馬,這一趟在農場就看到很多人在騎,我也好想騎騎看啊。

最後就用可愛的冰島馬還有我和羊咩的合照作結吧!

我覺得牠們的瀏海超長@@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