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甫至冰冰─探訪雷克雅維克



有宿網兩天了!原本想說一有宿網就趕快打好幾篇網誌,但我實在太累而且太喜歡用FB之類的東西了= = 決定還是先打一篇,小記一下這幾天在雷克雅維克的所見。不過我還沒修課,也還沒參加任何的bus tour,所以只能先把我眼睛所見的分享給大家,有機會再po它們的介紹了!


這張照片有稍微調整一下對比跟清晰度,亮度部份沒有做任何調整,照片的湖水是位於市區的托寧湖(Tjornin Lake)。雷克雅維克的市區非常迷你,走在路上不會感覺身處某個國家的首都,反而很像小鎮。現在是八月底,照理來講應該是熱得要死的夏天,即便在緯度較高的地方,初秋之際應該還是偶爾能達到逼近20度的氣溫。然而在冰島,20度的日子早就過去(我甚至懷疑它有沒有存在過= =畢竟我來的時候就已經很冷了,但據說有)。最近每天都過著最高溫13度左右的生活,特別是下起雨來常常降到8度,體感溫度就不知道了,恐怕更冷吧!


雷克雅維克多數時候的天空,多半呈現這種灰灰暗暗的顏色(八月底→再次強調!)。常常下雨但雨勢不大,沒有像台灣那種會瞬間淋濕的午後雷陣雨,多數時候只是絲絲細雨。因為雨勢不大,對於來自台北的人而言,這裡算是很乾燥的天氣了。冷的來源是!不起風的時候走在路上,只要做好保暖就會是乾涼的天氣,只要一起風就會覺得冷到不行。簡言之,冰島的夏天大概就是台北寒流來的冬天!

這棟建築算是雷克雅維克的地標吧!大教堂!

怎麼辦,我有很多想說的,但不知從何說起@@  
天空怎麼都這麼灰!難道雷克雅維克沒有太陽嗎? 其實還是有啦XD 只是我來這邊一週了,大概有五天都是這樣的天空,挾帶一點細雨和冷風,真正稱得上放晴的大概只有兩天吧!其實只要放晴的話,雷克雅維克是個很漂亮的城市,可以把遠端的山脈看得一清二楚;雲會降到很低的位置,托著藍天,讓藍天顯得更加蔚藍。

這張是前幾天想去港口附近瞎晃,在公車上看到太陽把雲漸漸撐開的景像。每次看到這種景像都覺得萬分期待,表示之後有一段時間可以得到溫暖。


晴天的時候,能夠把遠端的山脈看得清楚。中間的水對照地圖,發現應該就是北大西洋的一部份。這個景像在市區其中一個公車總站,走路大約五分鐘的地方。順帶一提,冰島沒有地鐵!從極圈外圍看到北大西洋和冰島的山脈,分外感動,也更加期待之後參加bus tour或學校的校外教學能夠看到什麼更美的風景。


一些近日心情

來冰島一個星期了。最大的不適應大概就是"自己的時間變很多",甚至可以說是每天早上醒來都是自己的時間。這裡沒有人認識我,除了在廚房跟其他房間的同學吃飯聊天以外,其他時間完全是跟自己相處。即便要辦理註冊、居留證、體檢、安頓房間這類瑣事,但不需要配合任何人的行事作風,完全按照自己的步調。

這樣的生活其實是一直處在台北的我非常渴望的,不過我雖然得到這些,很多時候卻也因為無法與人立即分享旅程的喜悅、難過,感到沮喪甚至非常想念台北。一開始來這邊真的很害怕,走到外面看不懂字跟文盲一樣、超市裡只能靠著圖案和常識購物、腦筋要對冰島的幣值有一定的敏感度、所有的溝通只能仰賴英文,口說再爛都要把句子說完。

這樣的日子進展一個星期,覺得自己心態漸漸調適過來了。半年的交換學生生活,沒有特別想要做什麼事情,只求認識這個世界邊境的國家、認識第一次踏上的歐洲,除了體驗和到處看看以外,我沒有想做的事。

另外關於個人的成長,覺得最大的難關是個人心境的突破。生活白癡可以操作幾次就成為生活達人、語言能力受限也能憑藉英文表達基本,甚至是有點複雜的想法,唯讀"獨處"這件事情的心態是最難培養的。即便語言能力超好、適應能力再強,如果無法面對獨處,終究會覺得孤獨與寂寞。

我也還在學習之中,經過一個星期已經好很多了。目前的身分還在觀光客與居民之間轉換,覺得當觀光客在城市裡亂走時非常輕鬆愜意,沒有任何壓力;回到宿舍開始打理生活還有面對學校的事情,又覺得自己像個居民而有點不適應。

總之先這樣吧!因為現在還沒有參加任何旅遊,只能憑一雙腳和公車在學校附近逗留參訪,也許之後對城市的歷史還有景觀有更多瞭解以後,再詳細介紹好了(不過這些照片好像facebook動態都po過了,感覺好不認真喔我= =)

先預寫一下想寫的文章好了,避免之後忘記該寫什麼@@
1) 冰冰小物   一些在街上遊蕩時看到的有趣景像或小東西
2) 冰島大學介紹  我明天要參加orientation meeting  參加完應該就對學校更熟悉了!
3) 初來乍到時的種種生存!!!!  這部份一定要寫,必須造福之後來冰島交換的學生,關於簽證還有生活物資的購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